ROAD TRIP -part.II

2019-02-14

“ROAD TRIP 攝影有一種很特殊的挑戰,不過不需要太多的計畫,反而需要事先將裝備準備好,在我的攝影旅程裡我學到了很多準備裝備的方法,如果缺少了該有的裝備或相機相關的小物就可能讓整個旅行泡湯”

 

 

My Gear:Leica M6 / Nikon 28Ti / Hasselblad 503CW

 

交通工具

一個攝影師,為了可以自由行動,應該可以到處睡吧?所以住宿不會是個問題,我們只需要把車子裡弄得溫暖、方便。在開始長途汽車旅行之前很多事情要準備,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先去車行確認目前狀況可不可以走長途路程,大部分我們走的路是山路或是泥地,所以也要有備用油、急救藥,電瓶等等。

 

 

 

 

爬山用具

瑞士刀、爬山繩、安全帶、扣環等…。在我的經驗裡常常遇到很美的畫面前,會有障礙物擋在前面,但是我們並不會因此放棄!相信你一定會跟我一樣克服所有障礙,以我來說我會爬高來解決這個問題。不過一定要注意安全,保護好你自己和設備,才可以專心拍攝,慢慢來不需要急。

 

 

相機包

我們不會像城市裡的攝影師打扮時髦,背著一個美美的側背包。而Road Trip完全是另外一回事,一整天要背十幾公斤的裝備是一個很大的煎熬,上山下海是無可避免的,相機還要永不離手,我都會使用相機專用背包才能行動自由又可以保護裝備(一定要有防水功能或裝上防水套)。

 

 

電源

整個旅程幾乎都會在車裡度過,如果你是使用數位相機就一定要有充電設備,我會帶12V車用轉換器(inverter),可以充所有的小家電,例如:相機、手機、筆電。如此可以節省很多充電的時間。太陽能充電器也是不錯的選擇,當你在荒郊野地可以準備一個,不過充電速度很慢,除了手機可以使用之外,其他應該都很難充飽電。另外,當你的行程很長,可以選擇加汽油的發電機,近期有種靜音、重量較輕的發電機也是很好的選擇。

 

 

露營用具

請記得,你不是要享受露營的樂趣,所有的裝備一定要最精簡,只需要快速帳(或是直接睡車裡),基本的水和方便的食物。當你到達你的目的地,確認安全後你就可以準備休息,貴重物品鎖在車裡,好好休息到黃金時刻,我們就可以開始探險了。下午3點到7點是我最偏好的拍攝時段,在深山裡不建議流浪到太晚,因為很容易迷路或遇到野生動物。一般來說,我會很早休息,補充很多營養食品,為了明天凌晨的旅程做好準備。不要有攝影師一定要冒險的錯覺,我們不是印第安納 瓊斯,不要忘記我們真正的目的!

 

 

 

“我們在拍攝前除了要保持好的體力,心理也要調整到最平靜的狀態,放下平時的思維和雜念,讓你的Mindset保持在無限的想像空間,如此才有新的視野、新的發現 ”

 

 

 

See more wor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