懂光圈與快門,就可以拍出專業攝影 PART.I

2019-05-10

 

不會用M模式 ,那你用手機拍就好了~

剛學攝影的時候,通常會沈迷最新款的相機或是很酷的各種裝備 ,但是拍照久了你會發現案設備會越來越簡單,發現相機真正需要的功能就是光圈與快門,就這兩個。我很喜歡帶著Leica底片相機出去,我大部分的旅行作品是Leica M6拍出來的, 這台街拍相機的傳奇其實是什麼功能都沒有,全部手動調整光圈與快門,你還懷疑只靠光圈與快門就可以拍出專業攝影嗎?

 

在希臘文裡Photo是 光,graphy是 繪畫,所以Photograpy 就是指用光來畫畫的意思。拍照這個動作就是選擇光源(ex: 夕陽、人工光、閃光燈)來操控光量,光量就是快門跟光圈搭配來決定。你要決定的是光圈與快門搭配後給的特殊效果與現象。我們來看一下快門放慢或加快可拍出那些畫面~

 

「快門是控制光量進入的時間的長短,並且會影響畫面的動感。快門速度單位為:1 、 2 、 4 、 8 、 15 、 30 、 60 、 125 、 250 、 500 、 1000,其中1代表1 秒,2 為1/2 秒…1000 為1/1000 秒」

 

 

 

SLOW SHUTTER 

《 快門放慢 範例 google  》

 

這種長時間曝光的照片,快門可能是20秒到幾個小時都可能

 


FAST SHUTTER

《 快門加快 範例 google 》

這種動感的照片基本上快門1/250~1/2000都有可能

 

如果你不會調快門,那就是拿很貴的手機拍照沒兩樣~這些照片是只有用快門數度變化可以拍出來的效果,這是手機、傻瓜相機或是專業相機的自動模式拍不出來的東西,你知道為什麼要學手動模式了吧!

那你們出去試試快快門或慢快門吧~

〈 注意 〉

你要調快門時一定要搭配著適當的光圈,再來你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先算曝光量才可以拍出曝光剛剛好的照片(拍出來不會太暗或太亮,一個瞬間一輩子只有遇到一次,所以我們要很快算得出來曝光量!)

下面我做了一個你們隨時要帶著看的 PHOTOGRAPHER’S CHEAT SHEET,有了這個可以幫助你在各種情況不會傻住 。建議你印出來跟相機一起帶著出門。最好是全部背起來喔!

 

你現在一定會問『最適當的曝光量怎麼得到呢?』這個得要依靠專業器材,肉眼是看不出來的!下一個文章再繼續 請點選  PART.II

See more wor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