懂光圈與快門,就可以拍出專業攝影 PART.II

2019-05-24

 

請先看PART.I

       

你現在一定會問『最適當的曝光量怎麼得到呢?這個得要依靠專業器材,肉眼是看不出來的!在我的文章裡(買相機第一件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學過用A模式就可以讓相機幫你測光的簡易方式,但是這的方式我建議你只用在剛買相機的時候,先玩一下,不建議一直用這個方法(因為有點麻煩)。我再來會教你更進階的方式。

 


 

 

專業器材裡面會常常聽到Light Meter 就是測光器,這個我也常帶著旅行,真的很好用。它可以把曝光算的很準確,而且用棚燈拍照的時候也是很重要的器材,只要按一個按鈕就馬上有快門與光圈的搭配數據,你只要按照他給的數據去設定你的相機,真是好東西啊!

 


 

另外一個方法是用相機內建的測光器+GREY CARD(攝影灰卡),是一張單純淺灰色的卡紙(反射率18{76a135015fca28d7de7691db577238a7f31173f89ce176051e4fabe0b7c852c6}=專業測光器的白球也是反射率18{76a135015fca28d7de7691db577238a7f31173f89ce176051e4fabe0b7c852c6})。一定有人會忘記帶灰卡,那沒關係~ 幸虧我們的手掌(臉部)也可以當作灰卡(因為反射率也大約18{76a135015fca28d7de7691db577238a7f31173f89ce176051e4fabe0b7c852c6}),其實我也不太會帶灰卡,拍照的時候我就是沒有手可以拿。

 

 

 

我的測光秘訣!

•測光之前,我每次的習慣是用M模式 (光圈F8 , 快門1/125)來作為基準,接著相機對著手/模特兒的臉部, 輕按快門並hold著,聽到逼逼聲,測量指標會顯示為過暗/過亮。『手掌/臉部 放在相機前的時候,不可以被任何東西遮到光源,需要讓手/臉部受到平均的光源』

•無論過暗/過亮,要調整光圈或快門直到測量指標為『0』的位置(如下圖),『0』代表曝光準確。『-』偏暗 ,『+』偏亮。

•最後得到的光圈跟快門數據就是準確的曝光亮。『同一個環境下(同一個光源),這個測光結果可以一直使用,可以拍任何東西得到的亮度都是正常的』

 

 

 

 


 

⌈都測光好了,不是拍就好了嗎? 可以啊~但是測光是只是讓你拍起來亮度正常,這個只能當做一個參考基準,這不代表可以拍任何東西~我馬上跟你解釋為什麼⌋

 

 

 

假設測光結果f5.6   1/60,但是你要拍的對象是寵物,至少你快門速度是1/250,這時候怎麼辦?我們就要利用這個表,不是要你印出來嗎?我們來玩一下~*將1/60往右兩格調整是 1/250,這時候光圈f5.6就要往左兩格到f2.8,這樣拍來的曝光量會是一模一樣。*或者是放慢快門調到1/15,這時光圈就要往右到f8,這跟上面拍出來的組合也會是一模一樣的曝光量,只差你要的畫面感會不同!我們繼續看不同光圈得到的畫面感有什麼不同~

 

「tip:在同一個光源下,只要測一次光就可以,不是每一張都要測光。比如在室內拍照,只需要測一次;在戶外拍照也只要測一次!遇到不同的拍攝對象,調整光圈或快門速度來得到你要的畫面感。⌋

 


 

再來我們觀賞一下各種光圈的畫面有什麼不同效果

 

 

 

 

《大光圈》

⌈通常大光圈指的是… f/1.4 , f/2 , f/2.8   差不多這樣吧 ~ 越大越有 Bokeh effect 散景效果⌋

 

 

 


 

《小光圈》

小光圈指的是差不多f/8 , f/11  ,f/22  囉~ 小光圈常常再LANDSCAPE(風景)攝影裡

 

 

 

你喜歡小光圈還是大光圈呢?

像是拍攝人物,通常用大光圈而把很雜的背景模糊掉(Bokeh effect 散景效果),才可以凸顯出人物~ 你要拍風景(LANDSCAPE),就是要小光圈,才可以把美麗的景像拍得出細節~ 用大光圈拍就是看不出來這是哪裡啊?! 你覺得這個畫面一定要堅持某個光圈,就利用測光後給你的數據去移動光圈值,相對快門值也要移動來完成補償的動作~很方便吧!反過來你覺得這個畫面一定要堅持某個快門數度,就利用測光後給你的數據先移動快門值,相對光圈值也要移動來完成補償的動作~

 

我們來複習一下,就是一定要跟著下面步驟走 

• 算曝光量得到光圈跟快門數度兩個數據(ISO固定在400情況下) 

 •得到哪些數據呢?假設你得到的數據是 F/8 和 1/60        

看PHOTOGRAPHER’S CHEAT SHEET   

 

 

4光圈往左 ,快門往右 / 光圈往右,快門往左!

你要的光圈是f/2.8 就是是f/8的往左3格 (英文是3 stop)。這個意思是光圈變大了,所以一定會曝光過度,需要快門加快加速度,同樣的往右3格,曝光保持正常。再說你要光圈大的效果, 快門就要加快 /光圈小的效果, 快門就樣放慢 ~ 光圈移動幾格,快門就要相反的移動幾格,還好沒那麼難吧~從PHOTOGRAPHER’S CHEAT SHEET看是光圈往左調幾格,快門要往右調幾格 。就是這樣而已嗎?對!就是這樣而已~ 但是測光就要算的要準,不然亂玩一團你更糊塗了~ 照步驟玩喔! 

 

“真正在拍攝的戰場你是沒有多餘的時間思考,所以按照照遊戲規則就對了!   Timing is everything!”

 

See more wor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