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RING THE LIGHT

2020-01-07

我是個音樂迷,成長過程中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聽音樂或看相關的紀錄片,收集了數千張的專輯的我,
唯一的差別就是沒把音樂當工作而已,但這也造就了成為攝影師的我。

 

 

或許你會有疑問,「攝影師和聽音樂有什麼關係?」

的確乍聽是抽象的,但在我身上卻是這麼回事。音樂對於攝影的影響,其實從很多攝影大師身上都可以看見。例如 Ansel Adams是古典鋼琴家、W. Eugene Smith 是重度爵士樂迷,Lenny Kravitz、Graham Nash、David Byrne、Lou Reed、Patti Smith及Linda McCartney 等大師都是世界知名的音樂家,而同時也是頂尖的攝影師。

 

 

近代PHOTO JOURNALISM最重要的人物 W. Eugene Smith 在《紐約時報》訪談中曾說:

在認識音樂之前,我不覺得自己是真正的攝影師。
音樂是引我建構溝通的媒介,而攝影剛好是其中一種呈現。
因此我從不覺得自己只是個攝影師,我所有的創作型態,
都只是在呈現 Communicative Art 的層次與內涵。

其實攝影不是指 CAMERA MEN , 是語言上的錯覺

「攝影」包含的領域很廣,跟單純的拍照不同,攝影的內涵是語言上的錯覺,並不是只用來描述行為。為了方便所稱呼的這個名詞,讓一般人對於攝影的想像受到侷限。攝影其實是具有生命力的藝術,跟生命體一樣隨時變化著,且能夠自由跨界到其他領域裡表達藝術。同時,它也指一種藝術的生活方式,跟其他藝術一樣處理的是「人心 (Spirit)」,也因此有人稱呼攝影為「看得到的詩」。

 

 

所以,即便經歷了再多的練習或熟悉再多的技術,不懂藝術都是無用的。因為攝影與音樂有許多相似。比方照片不需要翻譯,像音樂一樣,會立刻把自己傳達出去。而照片中的氛圍 (Ambience) 跟音樂中的旋律 (Rhythm) 是相符也相近的,像電影背景音樂一樣,能夠凝聚焦點,把我們吸引進去。基本上,音樂的旋律與視覺的旋律,所溝通的是相同的語言(Language),也是「觀者」與「聽者」間的完整溝通。

 

W. Eugene Smith 曾在一次演講時,一再的提起音樂而對攝影絲毫不提,也造成了聽眾們激動的抗議。這個怪咖攝影大師的事件在攝影圈是滿有名的議題,而你們覺得他想解釋的是什麼呢?

 

photo by Todd Hido 

直觀的反應

攝影師及音樂家所嘗試的,就是對於某種感受做出回應 (Respond),面對諸多的雜念或雜像時去選擇對的反應,就好比作曲一樣,需要經歷嘗試與過渡 (Progression) ,或許起初彈了 C major 蠻符合,之後再嘗試看看 A minor 等等,這些反應不需要理由與解釋,只需要Flow,從彈奏中抓出平衡與美感,仔細的聆聽只有「光」才能達到的 CRESCENDO!

 

 

 

See more works